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美學教育x AI智慧x 法治教育 法務部攜手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辦理偏鄉法治教育計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122

近來兒虐、酒駕事件頻傳,為深化法治教育,法務部與臺灣生命與美學推廣協會攜手辦理「全臺偏鄉小秧苗生命美學與法治教育實施計畫」,本年度規劃深入彰化、新北、南投、桃園等縣市,將藝術、法治、生命及美學整合,結合新興科技機器人Pepper來擔任法治教育課程講師,並且邀請到漫畫大師蕭言中先生及其團隊,還有動漫導演陸偉平先生等藝術工作者及熟悉法治教育的義務律師,搭配曾因誤入歧途,現已改悔之少年現身說法,引領學生從美學出發,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讓美的事物及法治觀念從小扎根。而法務部保護司為增加實施計畫宣導效益,108年3月20日利用法務部每週一次記者茶敘機會,邀請臺灣生命與美學推廣協會李美惠理事長、高小晴秘書長與漫畫大師蕭言中共同出席,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親臨主持,而保護司黃玉垣司長與張云綺副司長亦出席感謝協會協助推展法治教育。

蔡部長致詞時引用臺語俗諺「樹頭顧乎在 不怕樹尾做風颱」,表示法治教育是「顧根本」的工作,法治教育做得好,犯罪事件就會少。而「法治教育」也一直是法務部重要工作。近來由於兒虐、酒駕事件頻傳,雖然法務部已推出相關修法草案,但預防勝於治療,唯有深化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才能降低犯罪事件的發生,讓臺灣社會更加祥和。此外蔡部長亦以法務部每年辦理的「犯罪預防與法治教育」四格漫畫與「反毒電子繪本」為例,表示跟實施計畫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透過藝術、美學、創意的形式,置入法治教育觀念,希望讓學生更容易接受與吸收。

小秧苗偏鄉法治教育計畫為三年期計畫,規劃巡迴108所學校,108年將於彰化縣、新北市、南投縣、桃園市辦理32場。而3月21日將於彰化縣二林興華國小辦理第一場次,本計畫目的希望整合政府民間資源,共同協助推動藝術、法治及生命教育,讓偏鄉的孩子不因為機會的缺乏而失去教育資源,其中法治教育課程將由AI智慧Pepper機器人擔任課程引言,再輔由律師講授;而美學課程則由漫畫大師蕭言中先生與動漫導演陸偉平分別執教,輔導傳授老師、學生相關美學概念,後續亦將由個別學校團隊創作,並辦理成果聯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