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107年「廉嚮─矯正好幫手」反貪宣導活動─「矯正廉能興革論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204

矯正機關是執行刑罰之場所,亦為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道防線,其對受刑人之矯治成效與高牆內實施之戒護管理、教誨處遇、技能訓練、醫療照護、囚糧管理息息相關,是以常見的廉政風險業務大多圍繞收容人管理而發生,除需仰賴健全的法律制度加以規範,尚需建構完備的風險管理制度,透過風險辨識、評估、處理與預測,機先降低類案發生機率。

法務部為展現推動廉能施政的決心,同時表達對於提升矯正專業效能的支持,爰規劃採「廉政細工」模式,並以「廉政人員協力推動矯正機關廉能措施」為發想,自107年4月起至9月30日止分四階段舉辦分區研討會、召開全國性論壇、研編廉政防貪策略手冊及辦理廉政專案法紀宣導講習,並由邱部長太三主持107年6月20日召開之「矯正廉能興革論壇」,會中除邀請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徐理事長仁輝針對貪腐的因與果進行專題演講,另從風險控管角度切入矯正機關易滋弊端業務,將前階段分區研討會所研提之弊端態樣與策進建議納為與談議題,邀集專家學者、政風機構代表及各矯正機關首長一同與會,深入探討矯正機關如何結合廉政人員共同推動風險業務之內控機制,使廉政夥伴功能成為促進矯正興革的重要幫手,進而型塑「心之所嚮,盡在廉能」的優質矯正文化。

法務部表示,獄政改革作為司法改革之一環,近年來雖有各項相關施政措施不斷上路,然囿於矯正機關被外界賦予之神祕色彩及刻板印象,一旦發生以訛傳訛或未經查證的臆測、報導,即成為社會矚目焦點。為使民眾瞭解矯正制度運作及矯正廉政推動現況,本次活動除結合產官學界力量,以期共創矯正新廉政,更於會議場域設置「矯正白皮書」、「幸運草食堂」、「三護方案」、「幸運草廉政藝廊」、「風險內控作業流程」等專區,導入具有廉政意象之收容人創意作品、自營特色食品,創意薈萃,有效行銷矯正機關豐富多元之文化特色及廉政作為。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