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農糧產銷履歷加碼補助,9月1日起環境獎勵開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257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為擴大推動農友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行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公布「農糧作物產銷履歷環境獎勵要點」,針對通過農糧作物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經營業者,加碼補助環境獎勵金每年每公頃1.5萬元。本(108)年申請期間9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農糧署呼籲已通過農糧作物產銷履歷驗證者,要把握30天的申請期間踴躍向其發證之驗證機構提出申請,並鼓勵農友相邀逗陣參加履歷驗證,共同來照顧農業生產環境。
  
通過履歷驗證之農友可向所屬驗證機構申請環境獎勵
  農糧署表示,本次辦理農糧作物產銷履歷環境獎勵係對地綠色給付的一環,其獎勵對象是通過農糧作物產銷履歷驗證之農產品經營業者,包括農民、農場、產銷班及依法設立或登記之法人或團體等;有關獎勵金之核算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有效期間之土地面積,每年每公頃給與獎勵金1.5萬元;獎勵金核算期間為上年9月1日至當年8月31日,依驗證有效期間之土地面積按月計算,未滿1個月,當月不予獎勵。108年為開辦之第1年,獎勵金核算期間為本年1月1日至8月31日,請符合資格之農友於9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填具申請書及檢附產銷履歷驗證證書影本、存摺影本等文件,向其發證之驗證機構提出申請;相關申請案經驗證機構彙整送該署各區分署審定後,獎勵金將直接撥付申請人帳戶。
  
履歷農產品產銷資訊透明可追溯,提供消費新選擇
  農糧署指出,為推動產銷履歷驗證,該署積極於生產端營造良好生產制度及標準,已制定 117 個作物品項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做為生產標準,農友生產符合TGAP農產品,記錄生產過程及登錄於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平台,並經第3方驗證機構驗證通過,其農產品始得張貼具可追溯條碼之履歷驗證標章,所有生產資訊公開透明,農產品安全品質受到嚴格控管、消費者權益能獲得更大保障。為鼓勵農民朝向更加進階安全生產努力,今年將擴大推動產銷履歷驗證,除就通過驗證者得申請 2/3 驗證費、檢驗費、電腦及條碼機和資訊服務專員臨時工資等費用補助外,考量產銷履歷生產者對農產品安全及維護農業生產環境之努力,加碼提供環境獎勵金每年每公頃 1.5 萬元,以減輕其生產及驗證工作成本之負擔。
  
推動農產品履歷驗證,營造農友、消費者及通路業者三贏
  農糧署表示,產銷履歷如同農產品的身分證,透過產銷資訊的公開及可追溯性,讓消費者了解農產品產銷過程所有資訊,以保證其所購買之農產品是安全的、安心的及可信賴的,以營造生產農友、消費者及通路業者三贏的局面。推動產銷履歷制度已是國際趨勢,透過相關輔導措施以加強推動產銷履歷制度,可促進臺灣農業建立優質、安全、穩定的全程產銷供應鏈,除提供國人優質安全的農產品,進而提升臺灣農業國際競爭力。該署也呼籲國人及各農產品通路業者多選購、銷售有產銷履歷標章之農產品,支持參加履歷驗證的農友,共同為維護良好農業生產環境打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