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炎夏將至,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供選購及使用冷氣機小技巧(標準檢驗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128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時值初夏,氣溫逐漸升高,民眾已開始使用冷氣機,讓居家環境及工作場所涼爽舒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醒民眾須正確地使用冷氣機,才不會引起觸電、火災等事故及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每年6月到9月是使用冷氣機的高峰期,為使民眾能夠買的安心,用的放心,標準檢驗局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冷氣機的要領及使用注意事項,作為消費者參考:
1、選購時,建議先找冷氣業者針對使用環境評估(例如:空間坪數大小、適合安裝分離式冷氣機或是窗型冷氣機、是否有西曬等問題),選擇合適冷氣能力之機種。
2、依個人需求(如:價格高低、噪音大小、省電能力、商品外觀造型等),選擇適當廠牌及機種。
3、選購時應檢視廠商名稱、電器規格(電壓、電流、冷氣能力),尤其要注意產品本體是否貼(印)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
4、冷氣機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區分為第1級至第5級,數字愈小表示愈省電。
5、使用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及注意相關使用事項,使用時,建議設定溫度在26~28℃並配合電扇使用,可達到省電的效果。
6、每年在開始使用冷氣機前,應先清洗濾網,並注意冷氣機情形,若有運轉不順暢或故障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連絡原廠商服務站檢修。
7、長時間(如秋、冬季節)不使用冷氣機時,應拔掉電源插頭(或關閉電源迴路開關),以節省電費並避免發生意外。

  標準檢驗局特別呼籲民眾注意冷氣機使用數年後,可能因長期暴露室外風吹日曬,以致內部塵埃累積,容易造成絕緣劣化,建議每年定期請原廠服務站進行檢查及清潔維護,以確保使用安全。消費者如對產品使用有疑慮時,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