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公布「燒烤業場所食材檢測及建管、消防、衛生與室內空氣安全查核結果」(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002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針對18家燒烤業場所進行食材衛生安全檢測與消防建管及衛生環境等進行聯合稽查。查核檢測結果,食材衛生安全檢測共計102件樣品,3件不符合規定,已立即召開確認會議,並請各地方政府依法查處;查核18家業者有關建管、消防、衛生及室內空氣污染管理項目,皆有不符合之情形,亦請地方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儘速督促業者改善。
行政院消保處於本(107)年5至6月會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行政院環保署)、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6直轄市、縣(市)政府消保官及相關主管機關,對所轄18家燒烤業場所之食材衛生安全進行抽驗,並針對建築、消防、衛生(廚房環境衛生及食材貯存、使用)與室內空氣是否遭污染等進行聯合稽查,本次檢測查核發現下列不合格情形:
一、食材衛生安全檢測: 共抽測102件樣品,有3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情形如下: (詳如附表一)
(一)2件蔬菜超過多重農藥殘留374項衛生標準值:
1.1件高麗菜,初驗及複驗測得三泰隆0.03ppm【三泰隆】法規標準值0.01ppm;
2.1件大陸妹,初驗測得布芬淨1.15ppm、複驗測得1.08ppm【布芬淨】法規標準值1.0ppm。
(二)1件小卷,初驗測得鎘2.82ppm、複驗測得2.77ppm。【鎘】法規標準值:2ppm以下。
二、衛生安全管理:
(一)廚房環境衛生:18家有15家不合格,主要為「樓板或天花板未保持清潔,或有剝落情形」10家及「從業人員未辦理年度健康檢查」9家。(詳如附表二)
(二)食材貯存、使用:發現2件逾期食品,1件為濃縮果漿,1件為牛晶粉。(詳如附表二)
三、建物安全管理:18家有8家不合格,主要為「未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6家及「防火區劃不符合規定」4家。(詳如附表三)
四、消防安全管理: 18家有8家不合格,主要為「避難逃生設備不符合規定」4家及「滅火器不符合規定」3家、「警報設備不符合規定」3家及「未使用具防焰標示之窗簾布幕等物品」3家(詳如附表四)
五、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18家有1家不合格,主要為「靜電集塵設備未開啟」(詳如附表五)
本次查核項目被列為不合格的業者,截至本年7月19日止,逾期食品刻正依法裁處中,至於廚房環境衛生和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項目已全數改善完畢,消防安全管理有5家改善完畢,其餘則仍在改善中。
另,行政院環保署已預告餐廳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行政院消保處為瞭解燒烤業者室內PM2.5指數,本次查核時也請地方環保局人員以直讀式儀器檢測當時室內PM2.5數值,對於部分檢測值較高的業者共計2家,行政院消保處已當場請地方環保局人員行政指導業者改善室內環境品質的方法,地方環保局人員亦已確認超過標準值的業者的室內PM2.5指數已改善至安全數值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