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追緝PM2.5 南部地區國小學區三禍害:砂石車、抽菸、汽車怠速(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839
  1. 消基會在106年10月~12月之間,選擇六都、新竹市、雲林縣各2所國小,共計16所國小,在學生上學、在校、放學時段,調查學區環境空氣PM2.5
  2. 本次公布南部地區:臺南市永康國小和裕文國小、高雄市永芳國小和林園國小等4所國小巡檢測值。
  3. 4所國小,永康國小(3天)和林園國小(3天)的PM2.5測值高於鄰近保署空品測站;裕文國小(2天)和永芳國小(2天)的PM2.5測值高於鄰近保署空品測站。前二所學校的在地PM2.5來源對PM2.5有顯著的不良影響
  4. 影響空氣PM2.5品質的因素,分別(次數、最高增值μg/m3)為:砂石車(4、18)、抽菸(3、22)、家長汽車怠速(3、8)、汽機車(2、20)、午餐店(2、14)、柴油小卡車(1、24)、烤地瓜攤(1、13)
  5. 永康國小106/11/7學生上學時間PM2.5測值介於52~61 μg/m3,1次偏高測值為75 μg/m3,推判來自砂石車。行駛於中山南路省道的砂石車為PM2.5增高的主要原因。
  6. 裕文國小106/11/20學生上學時間PM2.5測值介於9~15 μg/m3,3次偏高測值分別為16、33、17 μg/m3,推判來自家長汽車怠速停靠、柴油小卡車、汽機車停紅燈。裕文路及裕信路口的車流較多,測值較高。環保署預告該日空氣品質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學校有懸掛警示旗,但多數民眾及學童並未配戴口罩。
  7. 永芳國106/11/21小學生上學時間PM2.5測值,隨著車輛漸增,由17~21 mg/m3漸升至27~34 mg/m3。3次偏高測值分別為33、34、33 μg/m3,推判來自機車、烤地瓜攤、早餐店。學校後門進學路整體測值較高。
  8. 林園國小106/11/2學生上學時間PM2.5測值介於23~34 μg/m3,2次偏高測值分別為43、47 μg/m3,推判來自抽菸故。106/11/22上學時間PM2.5測值平均介於40~45 μg/m3,1次偏高測值為62 μg/m3,推判來自抽菸故。環保署預告該日空氣品質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學校未見有懸掛警示旗,少有家長及學童配戴口罩。
  9. 消基會調查發現,在環境空氣PM2.5不良時,自然通風的室內空氣會快速(~2分鐘)升到與戶外相當之PM2.5測值。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值(AQI)的PM2.5預報「移動平均值」,可能耽誤警示,且降低PM2.5預報值可信度,不能有效協助學童及時因應和防護PM2.5
  10. 觀察全台空氣品質,南部風險常常高於北部和中部,基於保護民眾健康,建議優先提供學童PM2.5防護口罩且降低教室空氣PM2.5低於30 mg/m3提升環境空氣PM2.5的及時有效預警功能,推動環境教育教導學童認識和防護PM2.5,必要時在危害程度較高的校園,若經費允許狀況下,視校區風險度和學生年級設置空氣清淨設備,以保護學童健康
  11. 環保署在103年公告的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第一、二批公私立場所場所,包括了大學校園,卻沒有最需要被保護的中小學生所活動的校園;而教育部公告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是在飽受霧霾危害多年後的去(106)年7月7日才公告,因此,以105年度統計,共有117萬(1,173,882)位中小學生缺乏PM2.5防護,政府迫切需要儘速為中小學生訂定出合宜的防護措施
  12. 在國際消費者聯盟(CI)的消費者八大權利五大義務裡,消費者有要求在安全不受威脅,且有人性尊嚴環境下生活之權利,也有就日常之消費品與消費行為,了解是否對環境造成污染之義務,因此不過度消費、落實減量回收的綠色消費原則,是消費者為保障空氣品質能做的第一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