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業務宣導

「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頒獎典禮 圓滿成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498

  法務部與教育部共同舉辦「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頒獎典禮於108年11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時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巽綠親自出席頒獎,共同頒發「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及「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兩項活動之多個獎項,與會貴賓除敬邀行政院宋常務副秘書長餘俠出席外,法務部各相關單位首長(主管)亦踴躍出席共襄盛舉參加本屆頒獎典禮。

  今(108)年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國中、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人次近14萬人,顯示活動已獲得全國國中及高中職師生的好評與肯定。本競賽以各組別答對題數最多且時間最短的前25名國中學生及前25名高中職學生,在頒獎典禮當天進行現場決賽,評選出國中學生組及高中職學生組成績優異各前5名,進行公開頒獎。「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已然成為學生檢驗自我法規能力的參考,也是學子們一展法律長才的最佳平台。

  本屆「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特別以「醉不上道,防制酒駕全民動起來」及「科技倫理與資訊安全」2大法治教育做為本屆教案設計主題,提供全國國中、高中職教師運用「全國法規資料庫」為教學平台,展現翻轉教學之新意,國中組評選出前3名及佳作2名;高中職組評選出前3名及佳作2名,得獎作品將公開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作為國中及高中職教師教導學生如何善用「全國法規資料庫」,提升學生法治素養之創意教案參考,同時對各組別前三名推薦學校,也予以頒發獎座作為獎勵

  同時為鼓勵各校積極推動及參與,特別設置「學校推動成效獎」分別以「國中學生組」及「高中職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及參賽學生比例最高之前二名學校獲頒獎金及獎座(一)國中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獲獎學校第一名為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學附設國中、第二名為新北市私立南山高級中學附設國中;「參賽學生比例最高」獲獎學校第一名為臺中市私立僑泰中學附設國中、第二名為桃園市私立復旦高中附設國中。(二)高中職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獲獎學校第一名為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第二名為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參賽學生比例最高」獲獎學校第一名為屏東縣立東港高級中學、第二名為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其中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長期對推動法治教育不遺餘力,已連續12年獲得「學校推動成效獎」殊榮。

  為鼓勵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及各學校積極宣導學生參與競賽,特別設置「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推動成效獎」,以各縣市政府所轄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合計人數分為三組,各組以國中組及高中職組學生合計參賽比例進行排名,頒發獎金及獎座,第一組第一、二名分別由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第二組及第三組第一名分別由基隆市政府教育處、金門縣政府教育處獲獎,其中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已連續蟬連4屆「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推動成效獎」第一名。

  法務部與教育部自97年共同舉辦第一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以來,截至今(108)年第12屆為止成果斐然,在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部分,已累積超過150餘萬之國、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而歷屆之得獎學生更不乏有後續繼續往法律之路精進,對於國、高中學生除了可透過法規資料庫競賽檢驗自我法治觀念外,亦可藉由學習「全國法規資料庫」擁有一生最佳的法規知識庫。

  另在創意教學競賽部分,每屆皆由法務部及教育部共同指定以結合熱門時事議題做為該屆創意教案競賽主題,今(108)年教案主題:(一)「醉不上道,防制酒駕全民動起來」特別扣合酒駕致人於死傷是否應加重刑罰之熱門時事,希透過教案設計結合「全國法規資料庫」引領青少年學子建立防制酒駕是「保護你、我」正確觀念。(二)「科技倫理與資訊安全」為行政院與教育部合作,希透過「全國法規資料庫」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科技使用倫理與資訊安全防護觀念。

  此外,每屆之得獎教案,將放置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案」專區供全國教師及民眾瀏覽運用,截至第12屆為止,已收錄103件得獎之優秀教案作品,相信透過這些優勝的得獎教案,一定可以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開啟法治教育的嶄新面貌。

圖1: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部長與得獎者大合照

圖2: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部長與高中職教案得獎者合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