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各地檢署「第14 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 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圓滿完成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582
公職人員選舉是民主政治的基礎,更攸關整個民主憲政與地方自治的進展。惟倘金錢、暴力介入及選舉舞弊,不僅嚴重扭曲選舉制度,使社會菁英無法經由公平、公正之選舉為國家社會服務,甚且嚴重敗壞選風、腐蝕民主政治的根基,故如何防制賄選及杜絕暴力介入選舉實為當前之要務。   法務部羅部長、3位次長與最高法院檢察署顏檢察總長於今年10月28日起至12月16日止起,親赴臺澎金馬各地共21個地方法院檢察署參加各檢察署所舉辦之105年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調查局局長汪忠一、警政署署長陳國恩、廉政署署長賴哲雄等檢警調政風首長在各地計21場次的會議中,均親自或指派代表出席參與會議。會議由各地檢署檢察長主持,並由該轄區內檢、警、調、政風機關先就各地選情分析、情資提供、查賄及反賄具體措施、執行情形及績效提出報告,旋即進行提案討論、意見交流,再由出席的檢警調政風高層首長就工作報告內容分別給予意見及提醒,最末由部(次)長、總長做總結勗勉及重點提示。   羅部長在各地會議中均一再提醒所有執法同仁,司法公正公平不是一句口號,是要具體呈現出來,公平公正雖不易判斷,但可以做比較,同一訴訟轄區執法的標準,應儘量一致,辦案的速度、密度、程度、力度應該要相當,千萬不可以大案小辦或小案大辦。另外,對於惡意攻擊其他候選人之情資,檢警調機關也應積極追查到底,查明究竟是誰在放假消息,依法追訴以杜絕歪風。顏總長在全程21場座談會中,均提醒大家務必遵照行政院毛院長在104年10月7日「檢警調政風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中所指示之維持行政中立、查緝選舉賭盤、落實偵查不公開之原則辦理此次任務,並強調各地應嚴查是否有濫用行政資源來為特定候選人綁樁賄選,及掃黑肅槍嚴加防制暴力及賭盤介入選舉之重要性。104年12月18日各地檢署成立選舉聯繫中心後,務必安排24小時有專責專業人員接聽(0800-024099)檢舉電話,選舉查察絕不預設立場,應秉持沒有時限、上限、底線之原則,不分黨派、身分,完全依據法律及合法取得的證據嚴正執法,務必使選舉平和落幕,讓全體民眾及國際社會更加肯定臺灣的民主制度。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