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105年檢察官前進部落原住民研習會,已於4月26至29日在原住民人數最多的花蓮縣舉辦完畢,充分交流、成果豐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915
法務部為提升在職檢察機關人員偵辦案件之專業知能,及了解原住民族傳統習俗、文化價值觀,並保障原住民族之基本權利,自101年起迄今,每年均舉辦偵辦原住民族案件實務研習會,且為使檢察官更能深刻體認原住民文化,自103年起,安排參與研習人員前進部落,實地體驗,並由部落耆老解說分享,藉由面對面,了解原住民族文化風俗及目前所面臨的困境。   今年度的原住民案件實務研習,本部於擬定研習主題後,特別委由花蓮縣政府及花蓮地檢署協助安排部落課程及行政聯繫,訂於105年4月26日至29日在花蓮縣內舉行,集合了全台各地檢署原住民相關案件的承辦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共37人,先後造訪花蓮太巴塱部落、屋拉力部落、馬遠部落、靜浦部落、加灣部落等,包含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等,並邀請部落牧師、耆老、頭目講授原住民傳統文化課程,使學員藉以充分明瞭原住民部落之社會組織、領袖制度、年齡階級及宗教信仰儀式等,並帶領學員走入部落,面對面溝通,深入瞭解部落生活文化,及相關農作、漁獵狩獵之情形,並一同交流,分享現實生活上遭遇到的相關法律爭議問題。   原住民部落們對於本部安排檢察官到部落進行研習學習,了解原民傳統文化意涵,甚表歡迎,也期望我國法制面能更周全地顧及原住民生活的需求,及未來若真有面臨刑事案件時,檢察官能夠多站在原住民的立場去思考。   本次的課程,除了豐富的研習內容及交流互動外,相信經由實際的進入部落走訪,藉由第一手實際的觀察與接觸,讓檢察官們更加瞭解到原住民的生活,以及原住民對於相關刑事法令的認知與疑義,定能夠幫助檢察官未來偵辦相關案件時,能夠做出更為妥當、適合的決定。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