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反毒全民e起來 共創無毒新家園 法務部「反毒大本營網站」自即日起上線提供服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804
毒品對社會危害甚鉅,各種新型態包裝更造成人心惶惶,深恐一不小心就誤觸毒網。為此,法務部依行政院之指示,跨部會盤點、整合相關機關之網站內容,特別建置「反毒大本營網站」,於網站中完整呈現我國毒品防制政策、反毒具體策進作為與相關預防宣導資訊,作為民眾反毒知識庫,並規劃「視覺化統計圖表」、「新型態毒品資訊」、「宣導師資媒介平臺」等全新功能,提供專家學者、民眾及師生家長更豐富完整之反毒資訊管道,達到「研究」、「教學」、「宣導」等多重目標。 法務部邱部長太三表示,本部現已建置「無毒家園網」彙整各類反毒文宣,目前有600多萬瀏覽人次;惟為了提供民眾更完整、便利之反毒宣導資訊管道,本部於105年規劃改版為「反毒大本營網站」,盤整相關部會之反毒宣導資訊內容(包括教育部「紫錐花運動」網站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館」網站等),並新增動態化統計圖表,增添互動與研究功能;另因應近年來新興毒品的推陳出新,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規劃「新型態毒品資訊」專區,提供警方最新破獲之新型態、新包裝的毒品相關偽裝資訊,以提高民眾及學童預警意識,避免誤用;增加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RWD),未來可在瀏覽網站時,依照使用者使用裝置之不同(例如手機、平板等),自動提供最佳瀏覽呈現。此外,為了讓「入口單一,分眾差異」,並特別規劃出符合研究毒品議題的專家學者與公務部門所需的「專業版」、一般社會大眾適用的「民眾版」與利於兒童及其家長、老師共讀學習的「親子版」,以達到全民參與反毒之目標,成為反毒宣導的種子,共同建構社會安全網,打造真正的無毒家園。 事實上,法務部近年來加強積極運用各種社群網站平臺,並開發不同類型文宣與多元管道,傳遞各類毒品防制最新資訊,包括建置「反毒總動員」Line@生活圈群組與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並結合全台1000多家藥局加入「防毒保衛站」,提供民眾諮詢與及時傳遞政府反毒相關文宣資訊;未來將持續加強宣傳,提高各類平臺參加人數,建立全民防毒意識。此外,為提供毒癮者及其家屬第一時間的諮詢服務,法務部建置之「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係由各地方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辦理求助電話專線接聽業務,亦可透過本網站的「求助E點通」電子信箱功能與「戒毒成功專線」的轉播通話功能,使有心戒毒者或其親友隨時皆有求助管道,即時接受有關戒癮諮詢服務,轉介相關社會資源,進而協助戒除毒癮,重獲社會接納。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