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107.01.05司改向前走:司法改革意見交流座談會(工商團體場)會後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198
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於107年1月5日聯合舉辦「司改向前走:司法改革意見交流座談會」第二場次,由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長邱太三共同主持,邀請工商團體,向各團體代表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政府的改革作為,就社會各界矚目的司改議題,尤其是與工商界切身相關的部分,進行簡報與意見交流。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傾聽人民的聲音,是這ㄧ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最重要的目標。除了法務部已經在推動的檢察體系、獄政及被害人保護改革之外;針對社會非常關切的揭弊者保護、企業反貪及營業秘密保護等議題,也會提出簡報,說明未來的改革方向;另外,特別要跟工商界朋友說明的是,法務部也在強化受刑人的自主監外作業,讓受刑人能在回歸社會前,先到社會上工作,逐步適應生活,這一部份,還要請工商界多多提供工作機會。 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表示,這次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是歷來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組成最多元的ㄧ次會議,涉及許多議題。司法院的改革方向可以從兩個部分來切入,ㄧ是按照不同的工作、年齡、性別,來設計細緻的權益保障機制,例如今天向各位說明的商業法院以及金字塔訴訟制度,這是為了讓商業事件還有一般的民事、刑事裁判符合專業、迅速、判決一致且具可預測性,以保障當事人及相關權利人權益;二是讓司法與人民進行多元、深度的對話,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國民法官制度)就是最好的例子,希望這樣的途徑,能夠讓所有國民的觀念、經驗及價值帶入法院體系,讓司法與人民之間的距離逐漸縮小。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在簡報時表示,這次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有兩個特色,ㄧ是由總統的政治高度來召開國是會議,才能協調許多跨院的改革工程;二是由非法律人與法律人一起來面對司法的問題,解決司法的問題。羅政委特別強調,司法改革不能只靠官方的力量,往後的推動落實,還需要仰賴社會各界司改作伙鬥陣打拼,司法改革才會成功。 會中進行了三輪的對話與交流,與會代表提出了各項議題,主持人也分別及時回應,座談會歷時三個小時,於5時00分圓滿結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