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司法改革進度報告形式調整說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681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於106年8月12日召開總結會議,做出多項決議,並於同年9月8日發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成果報告。為回應各界對於司法改革推動情形之關切,行政院與司法院(下稱兩院)每半年一次,定期就相關改革事項及進度向外界提出報告,迄今已辦理5次司法改革半年工作進度報告。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成果報告發布迄今,司法院已完成並經立法或修法通過的法律案共計31項,行政命令案共計44項,已實施的行政措施共計35項;行政院(包括法務部及其他部會)已完成法律案共計24項,行政命令案共計39項,已實施的行政措施共計125項,司法改革已有紮實的初步成果。


       兩院積極推動各項重要法案制定與修正的同時,延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多元聲音、全民參與」的理念,與社會各界持續展開溝通對話。司法院除商請各界人士擔任法案研修委員外,並於舉辦司改重要議題之公聽會、說明會、諮詢會、協商會、座談會及焦點團體會議時,邀請與議題相關之民間團體推薦代表與會溝通意見。其中,關於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國民法官法、刑事訴訟法有關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及保護、再審、限制出境出海、簡易程序、量刑程序、證據法則、鑑定、沒收新制、落實司法弱勢者之制度性保障、檢察官不起訴處分之監督機制、自訴、刑事補償法、刑事訴訟有償制度、交付審判制度、刑事審判中轉介修復式司法研商會議、散布性私密影像罪量刑焦點團體會議、法官法修正、法官個案評鑑及職務法庭新制等,均於研議過程邀請相關民間團體推薦代表出席提供建言。司法院日後仍將秉持上述理念,在法案研議過程,邀請相關民間團體推薦代表與會,以各該會議為溝通平台,進行意見交換與整合。行政院並已啟動「推動民間夥伴參與司法改革決議落實規劃方案」,主動邀請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提案委員及民間監督司改聯盟,參與司改決議各點次執行進度追蹤會議。其中法務部已針對落實獄政革新、犯罪被害人保護、推動國民檢察審查會制度、行政簽結制度明文化、法官法相關子法增修、再議制度改革、保安處分執行法研修、行政機關估算不法利得及保護弱勢族群在司法中處境、律師法、偵查不公開等議題,邀請民間團體、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參與50餘場司改議題會議,盤整相關問題,以共商合理有效之解決方案。


       半年報的舉辦目的,主要是向外界說明司法改革的推動進程及成果,惟在講究迅速、效率的網路時代,政府施政資訊的提供,已有更加多元、便捷的傳播方式對外公布、說明。過去三年來,司法院於完成或推動每一重大的法案或司法改革作為時,均會即時以新聞稿或舉行記者會之方式向媒體及外界說明,並藉由社群媒體(LINE、臉書或IG)強化對外溝通。此外,兩院共同設立之司改進度追蹤平台(https://judicialreform.gov.tw),亦按月彙整、更新各機關針對各項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的推動計畫與落實情形,讓各界能夠充分掌握及瞭解司法改革的具體進程。因此,相較於半年報是彙整過去司改成果而為定期性、重複性之報告方式呈現,現今採行以多元、不定期、即時之方式,將重要司改決議的推動進程對外說明,更可使各界迅速、有感掌握司改的脈動,而如需彙整性之報告,亦可視相關院部之狀況,於年終以書面、記者會或茶敘等方式為之,現階段評估已無須維持以半年報的形式進行說明。


       未來,兩院仍會持續深化司法改革,並利用各項管道適時向外界說明司改的進度及作為,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及對話,打造全民有感的司改、全民信任的司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