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精進觀護職能,深化觀護業務,法務部辦理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781

法務部為精進各地檢署觀護人執行案件監督與輔導內涵,強化晤談技巧及提昇觀察敏銳度,協助個案改變及發展,並充實專業知能,深化觀護與司法保護業務,特於109年10月12日至13日及10月22日及23日委由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協助辦理兩梯次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本部蔡部長清祥非常重視觀護業務,日前親自出席第一梯次研討會致詞,並於致詞時表示,觀護工作為刑事司法的最後一環,扮演著社會安全防護網重要角色,尤其毒品犯的觀護業務,更應受到重視,期許觀護人能秉持著服務熱忱與專業技能,從援助家庭的角度協助觀護個案,使家庭成為他們順利回歸社會的支持力量,並能遠離毒害,展開新的人生。

蔡部長更表示為了解決觀護案件量的增長與觀護人編制員額的嚴重失衡,法務部這幾年積極向行政院爭取逐年增加年度預算員額,除此之外,也在「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計畫第二期」,以臨時人員等方式,增聘觀護心理處遇師及觀護追蹤輔導員,進用具有心理及社工背景專業人才,協助觀護個案之輔導,以減輕觀護人工作負擔,俾使各項觀護業務能順利推動。

蔡部長也藉此感謝觀護人的付出與辛勞,雖然觀護工作的成果不是一蹴可幾,但是卻任重道遠,所以部長勉勵每一位觀護人堅守崗位,努力讓每一個個案都有改變的機會。今年法務部結合各公益團體,提出各種方案,例如收容人家庭援助與關懷方案、假牙補助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之收容人等,就是希望讓支援協助提早進到監獄,讓收容人可以穩定服刑,也讓罹病收容人得到照護,修復與家庭的關係及修補身體上的不足,不僅回歸,還能以健全的身心順利回到社會,以貫穿式的司法保護作為,來達到再犯防止、更生向上的目的。

在為期兩天的職能訓練中,特邀請專業學者,包括許春金、黃富源、黃宗旻等教授,規劃了修復式司法、日本再犯防止推進法制、社會安全網及諮商輔導技巧等課程,強化觀護人對於司法保護的政策推動以及努力方向,並提升觀護人實務工作專業能力,以落實觀護職能之精進及深化,幫助誤入犯罪歧途的人走回正途。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