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嚴守行政中立,檢察機關堅定查察賄選,絕無雙重標準或放寬賄選門檻情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107

今日媒體報導《送130元洗手液罷韓涉賄選? 法務部:30元不是絕對標準》一文,就30元賄選門檻一事,本部說明如下:

所謂30元查賄標準,係緣於90年間一、二審檢察長會議之結論:「文宣附著於價值30元以下之單純宣傳物品,認尚不足以動搖或影響有投票權人之投票意向」做為檢察機關查察賄選之參考。故該30元以下價值之物品,係指單純文宣附著宣傳使用,而尚不足以動搖或影響有投票權人之投票意向為其意旨,個案上則仍由檢察官依法認定,且是否涉及賄選,本非僅憑金額多寡,仍應釐清候選人與選民間有無行、收賄之意思,並應就所給之物品是否足以改變選民的投票意願,亦即有無對價等要件綜合判斷,此亦為最高法院歷來一致之見解足供參循。

法務部重申,檢察機關查賄只有一個標準,就是嚴禁賄選,本部及所屬機關除嚴守行政中立外,對於任何以暴力、金錢介入罷免投票或意圖使罷免案通過或否決而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等違法行為,檢察機關必定嚴正執法,堅定查察賄選,以維護公正、純潔之投票環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