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司法改革第五次半年進度報告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77

  為了有效改革司法,實現「全民的司法」之願景,總統於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指示司法院與行政院應每半年提出報告,向社會說明司法改革進度及落實情形。司法院與行政院今(16)日在司法院3樓大禮堂舉行第5次司法改革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由司法院許宗力院長、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及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共同主持,讓各界瞭解司法院與行政院推動司法改革的進程及具體成果。

  司法院許院長開場致詞時表示,目前諸多司改措施已開始上路運作,而根據司法院進行的民調顯示,近3年律師對法官信任度皆在6成以上,並有近6成律師認同司改走向有助於提升司法品質,而自105年至108年度,一般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也逐年上升。這顯示專業法曹及一般民眾皆逐漸看到司法有所進步,司法院、法務部及各相關機關也會持續推動民眾期待的各項改革。其中,「國民法官」及「金字塔型訴訟」將是未來改革的重點,司法院並會積極評估透過更多元的社群管道,來加強司法與社會的溝通對話,努力打造出屬於台灣人民、凝聚台灣全民的司法。

  行政院羅政委接續說明司改整體推動情形。羅政委指出,司法要有好的「品質」,必須要有好的「體質」,在過去2年半的時間,司法院和行政院致力於多項重大司法制度改革,希望司法體質更強健。這些改革成果可以分為四個面向,希望對司法體制內不同角色產生改善效果:1.建立保護被害人和弱勢者的司法(修正《刑事訴訟法》(被害人保護)、制定《勞動事件法》、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等)、2.建立對司法人員有效的監督淘汰機制(修正《法官法》、《律師法》等)、3.建立勿枉勿縱的制度(修正《刑事訴訟法》再審部分及增訂「限制出境、出海」專章、強化防逃機制等)、4.建立專業可信、守護人權的審判制度(建立大法庭制度、制定《商業事件審理法》、修正《憲法訴訟法》等)。

  司法院許院長接著說明,在司法院「108年一般民眾司法認知調查報告」的民調中,有高達70.6%的民眾認為實施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會增加對司法的信任度,並有超過9成民眾認同將使審判過程更加公開透明,讓人民更了解審判程序以及判決內容。而107年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民意調查報告書」的電訪調查則顯示,在參與審判的模式選擇上,有高達82.6%的民眾支持由法官與民眾共同決定,偏好由參與審判之民眾自行決定的僅有6.9%。而106年至108年間舉辦的模擬法庭現場調查中,也有超過9成的參與者認同法官應該在場參與討論,並對民眾進行評議有所幫助。

  因此,為了回應民眾對國民參審制度的高度期待,以及對「合審合判」模式的支持,司法院已於今年3月6日,經院會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而為避免造成國民過重負擔,使司法資源得以集中於重大刑事案件,本次草案將原本適用國民參審之案件範圍,從所犯最輕本刑為有期徒刑「七年以上之罪」,限縮為「十年以上之罪」;並明定本法自112年1月1日起施行,使全國民眾及法曹三方均能預作規劃準備,充分熟悉及適應新制。目前,該草案已函請行政院會銜中,司法院並將積極推動草案順利修法通過。許院長進一步介紹草案重要內涵,並強調「國民法官」制度將會是全民參與的有感司改,進而有效提升人民對法院決定的信任。

  接下來,為使民眾瞭解各項司改決議執行進度及落實情形,法務部特別運用動畫及影片製作「司改半年報影片」(可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gPlhZphIY觀賞),介紹法務部在推動國民檢察審查會、檢察官評鑑與淘汰制度、立案審查中心、科學鑑識、完備律師法、落實防逃機制、完善證據、毒品多元處遇、兒虐防制、犯罪被害人保護及獄政革新等11項司法改革成效。

  法務部蔡部長接續進行報告,為呼應總統今年初宣示司改的重點在人民能參與司法,漸進式改善司法的體質,部長說明法務部近期推動之司法改革亮點:1.透明監督的人民參與,內容包含:(1)國民參與不起訴審查,建立國民檢察審查會,提昇司法透明度與信賴度;(2)加強不適任檢察官的評鑑淘汰,提昇人民信賴感及安全感;(3)成立監所外部監督機制,強化受刑人權益保障及訴訟權;2.溫暖友善的被害人保護,內容包含:(1)結合社會安全網提供被害人及其家屬即時、有感的溫馨服務;(2)建置「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使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能瞭解偵查、審判進度,而能適時表示意見,也能知悉被告在監所及釋放等資訊,而能有所因應;(3)完善被害人訴訟參與,落實溫暖而富有同理心之司法;3.保障人權的被告處遇,內容包含:獄政革新、毒品多元處遇及讓民眾能接近及運用司法措施(例如:製作6種語言版本介紹被告與證人到庭流程之司法近用權影片、更新及推廣特約通譯名冊、暢通外籍移工人權團體聯繫窗口)等作為。

  最後,蔡部長強調,司法改革絕非口號,更非一蹴可及,應該要回應民意期待,兼顧社會文化的變遷與國際趨勢的發展,才能與時俱進,獲得人民的認同,法務部願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對話,以開放的態度,堅定穩健的步伐,繼續推動各項司法改革,也歡迎各界給予指正,並共同攜手推動透明監督、溫暖友善、保障人權的司改佳績。

  最後由行政院羅政委說明行政院其他部會司改成果,包括:為提供犯罪被害人足夠協助,內政部警政署將整合犯罪被害保護官及家庭暴力防治官,建立專責犯罪被害人保護之警察體系;為提供語言弱勢者完整的協助,內政部移民署結合跨機關力量,全面升級「通譯人才資料庫」,彙整我國各語種通譯人才資源,以利各界查詢,同時擴充功能,方便使用端與通譯端有效媒合,更促進通譯資訊透明,以擇優汰劣;衛福部則致力於研議再犯預防措施、提升藥癮醫療處遇及兒少保護能量,期能透過多項補助及措施,建構綿密的社會安全網。

  司法院、行政院與法務部這2年來已陸續完成多項司改決議,也提出未來半年繼續努力的方向。邁向第6個半年,政府將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對話,以堅定穩健的步伐推動司法改革,打造與台灣社會結伴向前行的司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