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舉辦「108年法制作業實務教育訓練」中區場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13

為提升法務部及所屬機關法制作業品質,維護法務部主管法規資料庫之正確性及完整性,並為強化相關人員對國會運作的認知與人權意識,法務部規劃分於北、中、南、東等4區,辦理本(108)年法制作業實務教育訓練。其中中區場次於10月8日(星期二)假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7樓大禮堂辦理,邀請前立法院法制局局長羅傳賢教授、行政院陳昶榮參議及法務部法制司張芫睿科長擔任課程講座,講授「國會運作與立法程序」、「法制作業實務」、「法規異動通報作業實務」等課程。

建構現代法制,確保各項法制完備,是法務部的核心業務之一,又法律是貫徹政策執行的工具,其制定過程除須符合程序正義的原則,法律的用字用語更影響實務的執行,因此立法程序及法制作業是法制工作非常重要的環節。本次教育訓練安排的課程,目的在提供學員對於我國的立法運作及國會的角色之認識及思考,以及提高研擬各項法令與辦理法規異動通報作業必備的知能,另為深化人權意識,也在課程中特別安排一場兩公約人權電影賞析活動,播放改編自美國傳奇女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真人實事的電影「法律女王」,期望透過劇中故事,帶領學員們省思兩性問題並建立性別平等的觀念,最終目的是要將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的精神落實於各項政府施政及法令規章中。

本次訓練課程因切合參訓人員之各項業務需求,參訓人員均積極提問並參與案例演練,講座及參訓人員之互動熱絡,培訓成效相當卓著。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