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天羅地網,反賄選再進化!!法務部將推「雲端反賄數位平台」,讓賄選無所遁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840

       針對明年1月11日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法務部為精進反賄工作,善用科技,蔡清祥部長特別提出「科技查賄指揮中心」與「雲端反賄數位平台」兩個構想,做為此次反賄工作之核心措施。其中「科技查賄指揮中心」係為強化選舉查察之作為,將於各地檢署陸續成立;而為配合查賄工作的提升以及行動裝置的普及,法務部刻正規劃結合雲端整合、數位科技,建置「雲端反賄數位平台」APP,將提供包含「檢舉賄選單一窗口」、「即時澄清假新聞」、「反賄選影音宣導」、「反賄選網絡連結」及「反賄選大數據建置」等五大功能,而為了展現法務部落實反賄選工作的決心,讓外界進一步瞭解蔡部長對反賄選宣導的理念,法務部利用今(17)日記者茶敘安排保護司針對本次反賄選宣導工作與「雲端反賄數位平台」規劃構想進行說明。


       蔡部長於致詞時,以車之兩輪和鳥之雙翼比喻「選舉查察」和「反賄宣導」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而法務部自81年11月9日公布施行「鼓勵檢舉賄選要點」,迄今已逾26年,法務部打擊賄選的決心不變,但手段也必須配合時代精進,方能提升反賄工作之效益。此外,實務上也發現因LINE、微信、臉書等即時通訊軟體的出現,導致傳統通訊監察所能獲致成效遞減,因此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提出「科技查賄指揮中心」與「雲端反賄數位平台」2個構想,就是要強化網路科技偵查能力;善用行動裝置,結合雲端整合、數位科技,讓民眾能更容易獲得反賄資訊,更便於檢舉賄選,更強化政府與民眾間的聯結,使反賄選工作能更加深化和落實。


有關法務部「雲端反賄數位平台」APP構想,將具備下列五大功能:

  1. 「即時澄清假新聞」:針對當前假新聞猖獗亂象,提供即時釐清企圖影響選舉相關假新聞之功能,避免造成民眾誤解。
  2. 「檢舉賄選單一窗口」:連結各地檢署反賄選宣導LINE@帳號或FB粉絲專頁,便利民眾傳送檢舉資訊。
  3. 「反賄選影音宣導」:建置本部歷年反賄選宣導影音素材,便利民眾收看與瞭解。
  4. 「反賄選網絡連結」:透過APP之建置,吸納共同理念之民眾加入,強化政府與民眾相互間之聯繫,佈建嚴密之反賄選通報防護網絡。
  5. 「反賄選大數據建置」:此平台上之相關數據及資料將做為後續大數據分析之參考,以精進日後反賄選宣導成效。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