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有關高雄市韓市長於今(29)日下午參加國民黨舉辦「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時指稱毒品近十年增加兩倍多等言論,對於政府當前毒品防制政策及成果有所誤解,本部回應如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49

蔡總統於105年的全國反毒會議上宣示,毒品防制是政府的第一要務,無論是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每一個環節政府都會以最大的力量去推動。本部及相關部門均齊心協力,全力打擊毒品犯罪,在各個層面都獲得具體成效,及時遏阻了毒品的蔓延。
106年行政院通過「新世代反毒策略」及「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以具體行動全面向毒品宣戰。經本部所屬臺灣高等檢察署統合六大查緝系統共同努力,獲得比過去更好的查緝成效。105年、106年及107年查獲純質淨重之毒品分別為6767.1公斤、6449.9公斤及6,122.7公斤,每年平均較104年的4840.2公斤增加33.2%。今(108)年3月5日至19日發動第3波「安居緝毒專案」,查獲毒品重量高達7,315餘公斤,破獲毒品工廠19座,查扣犯罪所得高達新臺幣1億1034餘萬元,成效創歷次專案之最。這些成果,正是在政府高度重視下、緝毒6大系統全力動員、辛苦努力的具體成果,不僅成功查緝毒品犯罪,也避免販毒者持續戕害國人。

毒品防制成效數據  毒品防制成效數據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初犯施用各級毒品總人數,106年為1萬7,140人,107年則下降為1萬5,525人,較106年下降了9.4%,而今年第1季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6.4%,顯見我國新生施用毒品人數已有控制之現象。另經本部法醫研究所統計,107年因施用新興毒品死亡案件為45件,較106年的100件下降幅度高達55%,今年第1季之死亡案件為11件,足見因施用新興毒品死亡人數亦已有效控制,這些都是因毒品查緝數量的增加,而有效降低毒品對國人的危害。

毒品防制成效數據  毒品防制成效數據
此外,對於校園及軍中毒品問題,本部與教育部、國防部等政府部門均通力合作,不論暑假或開學,軍營內或軍營外,均持續進行毒品防制工作,未曾停歇。
這3年來,行政院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四年投入反毒經費一百億,成立毒品防制基金,並由本部法醫研究所辦理涉毒高風險特定人員新興毒品尿液檢驗作業,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亦發揮功能,政府各部門從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等面向,全方位持續不斷強力推動各項反毒工作。
打擊毒品不分你我,政府有決心、有魄力,更希望大家共同攜手努力,以鼓勵支持取代批評誤解,彼此打氣加油,繼續努力,以建立健康安居的家園。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