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大哥蛋捲‧逆轉人生:以「援助家庭」為核心,重燃更生人生命之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086

曾經被叫做「大哥」的劉祐誠,人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監所中度過,直到101年出獄後,他悔悟過去,決心改頭換面,儘管一開始面對家人及親友的不信任,現實社會的求職困難,讓他曾感嘆好人難做。但在他自己的努力、母親的期待、妻子的無悔陪伴,以及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的支持下,憑著手中的蛋捲棒和好手藝,開創「大哥蛋捲」的事業,扭轉人生。法務部督導更生保護會長期投入更生人出監後的輔導工作,深知更生人重返社會尋求新生的不易,除更應強化「援助家庭」之概念,提供多方面服務措施,也期待透過劉祐誠「大哥蛋捲」的成功故事,勉勵其他更生人,並呼籲社會對更生人給予更多接納,於108年4月10日邀請劉祐誠及許大偉檢察官出席法務部的記者茶敘場合,與大家分享生命故事。

劉祐誠國中輟學加入幫派,曾犯下教唆殺人、吸毒、販毒等罪刑,蹉跎多年的青春歲月後,終於決心回頭。然而回想出獄時,劉祐誠表示,其實親友並不信任他,求職時也因為前科累累而受挫。後來為了遠離從前損友,他獨自北上,靠著在臺南監獄服刑時曾參加獄方與更生保護會合作辦理的烘焙班學到的技能,在新竹夜市擺攤賣起手工蛋捲,不諱言自己是更生人,也就在這時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新竹地檢署的檢察官許大偉,「許檢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也可以說是在我黑暗人生中為我點上一盞燈的人」劉祐誠這麼說。許大偉檢察官在夜市中得知劉祐誠的故事後,將他轉介到臺灣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接受輔導,並由該分會提供無息創業貸款,添購生財器具,讓他安心打拼事業,同時鼓勵他參加職訓,取得焙烘證照,也運用各種機會及管道,協助推廣行銷。而更生保護會也長期關懷劉祐誠家庭生活及營業狀況,時時予以鼓勵、協助。儘管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但在家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及許大偉檢察官的持續鼓勵、支持,以及產品好口碑相傳之下,事業愈加穩定,對於更生保護會和許大偉檢察官,劉祐誠也感恩在心。而妻子的不離不棄,始終陪伴身旁,更是劉祐誠一路走來的最大支柱。

蔡部長上任後提出「援助家庭」之政策,從解決更生人家庭的困難著手,增加家人對收容人(更生人)的支持力量為目標。而更生保護系統也已攜手矯正機關,以「在監合作」及「出監銜接」方式,加強收容人出監前的輔導及家庭關係改善,出監後則銜接援助更生人家庭服務,由更生保護會對更生人及其家庭提供經費補助、就業、就醫協助、家人關係促進等,協助解決家庭問題及困難。藉由扶持及援助更生人家庭,讓家庭進而成為更生人復歸社會的穩定依靠。另外對於有心創業的更生人,更生保護會開辦的「圓夢創業貸款」不僅能助其一臂之力,並透過多元管道協助事業的推廣及行銷,長期陪伴走過創業路。

「大哥蛋捲」的成功,是以更生人的努力、家人的支持及社會的助力種下而結成的果實,法務部希望透過劉祐誠的故事,鼓勵更多更生人及其家庭,也期盼社會展現接納,以友善和關愛照亮他們的新生之路。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