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總統出席「馨聆饗宴.音愛而聲」感恩音樂會,慰勉犯罪被害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694
總統出席「馨聆饗宴.音愛而聲」感恩音樂會,慰勉犯罪被害人

       總統本日出席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馨聆饗宴.音愛而聲」感恩音樂會活動,慰勉工作人員及被害人家屬。本部出席人員含蔡清祥部長、各地方檢察署檢察長、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王添盛董事長及各分會主任委員等。

       總統表示,犯罪被害發生後,依法應追懲犯罪,被害人後續的生活重建應投注更多資源,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20年,因為社會各界資源的挹注,保護志工的服務與奉獻,社工、心理及法律相關專業人士的支持,及其他非營利組織的互相支援,還有基層同仁的努力,逐漸茁壯,感謝犯保協會對被害人保護工作的投入,才能讓被害人不孤單。

       106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針對犯罪被害人保護之政策、保護網絡建構及專業人力養成,獲致多項決議,目前相關部會正積極研議辦理中。司法院已經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增列被害人保護措施,使被害人不要受到二度傷害,並且保障被害人參與訴訟之權利;另外,警察機關在105年起增設犯罪被害保護官,負責案發初期被害人傷亡處置及後續關懷協助,犯保協會也已經與保護官建立業務聯繫機制,受理保護官通報之後,在第一時間提供被害人相關協助。

       總統強調,今天在場還有幾位因酒駕肇事遭受重傷的被害人和家屬,法務部也已經開始著手進行刑法修法的工作,以遏止酒駕肇事再次發生,避免無辜民眾被害。

       總統表示,本次活動是由「灣聲樂團」以古典樂方式演奏臺灣作曲家作品或與臺灣文化有關的創作,相關曲目的安排非常能反應被害案件發生後,馨生人的心情轉折,從一開始的思念、心碎,逐漸跨出傷痛向前行,讓藝術治療傷痛,感謝犯保協會的安排,讓被害人克服行動不便的困難,一起參與這場音樂的饗宴。

       總統並與出席本日音樂會的被害人家屬逐一握手打氣,本日出席家屬含88年間於台中廣三SOGO因兩名加害人持槍掃射遭流彈波及,被害人失去胎兒並傷重成植物人至今,101年發生我國留日女學生遭殺害案、106年間發生之麵包店老闆,騎乘機車購買材料時,遭加害人酒駕撞擊身亡及去年度發生的麗緻牙醫師遭精神疾患殺害案之被害人家屬等17案之被害人家屬。因酒駕被害肩部以下全部癱瘓的陳致圻,在父母陪同下來到現場,在日光畫室協助下,透過電腦用嘴作畫,畫出一張張筆觸細緻、溫暖的繪圖,以及習畫有成,辦過多次畫展的陳立偉各贈送總統畫作乙幅。

       本次活動是由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臺中分會主辦,約有1800位被害人和家屬參與,並由彭恰恰先生擔任導聆人,在優揚樂聲中,共度美好周日。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