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善良的黑馬,援助家庭的曙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196

       今(16)日上午,本部由蔡部長親自前往基隆向一位更生極有成就的往生者遺孀致意,並代表法務部頒發表揚狀,表揚這位往生者生前對社會的貢獻。他在社會上並沒有什麼崇高的地位,曾經的頭銜是四海幫堂主,他的名字叫做陳興餘,綽號「黑馬」。

       如同大家在幫派電影中看到的情節,「黑馬」曾因大小案件歷經三十幾年鐵窗生涯,從女兒周歲時就入獄。他曾帶著辛酸的笑容說到,有一回女兒向女婿開玩笑說「我爸爸對臺灣的觀光景點,一點都不熟悉,但是你如果問他臺灣有哪些監所,他就非常的清楚了。」

       民國102年「黑馬」出獄後,因為有幫派與牢獄的背景,他在就業這條路上到處碰壁,為此,「黑馬」回家和妻子討論,決定自己創業當老闆。藉由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提供的40萬元小額創業貸款,加上妻子向友人借的60萬元,在這樣窘迫的情況下,「潔安企業社有限公司」成立了。成立公司後,「黑馬」面對許多挑戰,卻從不避諱的告訴大家他是更生人,請大家給他一個機會,他一定會好好的把握、努力。他也說到做到,力爭上游,隨著公司業務漸上軌道,員工數從最初的3名員工到現在已經有約5、60位,其中更生人就有一半之多,剩下的員工則多是單親家庭或精障、身障人士,這些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的弱勢族群,他全都提供機會,就像當初願意提供機會給他的人一樣。

       另外,「黑馬」還擔任基隆市更生互助協會理事長,積極投入協助更生人互助、輔導等工作,幫助了更多更生人復歸社會。從過去錯誤中努力走出來的善良「黑馬」,因病於今年一月初往生。本部蔡部長感佩其改過自新及幫助更生人的事蹟,決定親自前往潔安企業社公司探訪遺孀致意,並致頒表揚狀感謝及表彰「黑馬」為更生人及為社會所做的貢獻,蔡部長並對在場其他更生人員工,勉勵他們要效法「黑馬」的胸懷及精神,改過自新,繼續努力,也藉由「黑馬」的例子,向社會宣示本部於蔡部長上任後所提出之「援助家庭」政策方向,期望搭配現有家庭支持方案,透過進一步對收容人家庭的援助,能讓這些家庭也如同「黑馬」遺孀一樣,成為收容人改過向善時的堅強後盾,也讓收容人在監時感受到政府對他的家庭援助,而能堅定其出獄後重新做人的意志;另一方面本部也用實際行動告訴更生朋友,只要在犯錯後願意悔改,我們都會陪在你們身邊,社會大眾也會重新接納你們,並且給予你們掌聲及鼓勵。

      「黑馬」,你努力用你的一生證明了更生人改過向善的價值及回饋社會的真諦,表揚狀上所載的「幫助更生人復歸社會,貢獻良多,殊值感佩」,正是最佳的註腳。辛苦你了,也感謝你的付出,一路好走。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