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記者茶敘資料專區

透明晶質獎,連結您生活的美好時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156

法務部於110年5月12日假二樓圖書室辦理司法記者茶敘,活動中部長蔡清祥以擴大辦理「透明晶質獎」為目標,期許獎項規模要向院級獎項看齊,並由廉政署同仁以淺顯方式向國人介紹透明晶質獎的緣由、目標理念與實踐願景。

廉政署於上(4)29日舉辦透明晶質獎試評獎成果觀摩會暨頒獎典禮,由蔡部長頒發由水晶製成,具透明、可見意涵的獎座予6個特優機關,並表達祝福之意。為擴散透明晶質獎的標竿效益,在本(12)日茶敘播放109年特優機關—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國家圖書館、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彰化市公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及宜蘭地政事務所等6位首長錄製的獲獎感言影片,藉由特優機關首長分享參獎的正向意義,鼓勵各機關踴躍參與。

透明晶質獎是對機關施政透明措施的健康檢查,也與民眾的生活密切關聯,以109年特優機關業務採行的透明措施為例,泛及到知識傳承、財產保障、行路安全、水利民生,甚至信仰奉獻、面對人生畢業典禮等層面;有透過資訊透明與把關珍藏文史,確保民眾知的權利及文化傳承;稅務與地政服務的流程公開及E化便利;全民督工結合透明措施,參與監督道路開發、水利工程各階段執行;傳統殯葬與宮廟文化融入透明觀念及作法,深度滋潤民眾心靈。

法務部為落實107年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自108年起提出透明晶質獎試評獎制度,激勵機關自主檢視各項廉能透明措施、強化防貪預警及導入廉政創新作為,並透過外部第三方公正角色參與評審,肯定機關廉能治理成果與效益。目前刻辦理110年的試評獎作業中,希望能逐步完成透明晶質獎評獎制度的滾動修正,實現該獎項「激勵、承諾、實踐、參與、信賴」的五大目標理念,並將獎項推行至全國各機關,讓民眾更信賴政府廉能施政的成效。

透明晶質獎試評獎成果觀摩會暨頒獎典禮照片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