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記者茶敘資料專區

接軌國際,強化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務部「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政策重點說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154

因應外界日益重視犯罪被害人保護議題,並為與國際接軌,蔡部長於1081月特別指示保護司成立研修小組,經召開逾30場會議、廣納各界建言,並經110122日至222日辦理預告程序後,業於110330日將「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正式函報行政院審查。

蔡部長致詞時強調:「犯罪被害人保護是本部重要的政策之一,對於被害人的關心也是本部相當重視的。這次太魯閣事故對於死傷的乘客,地檢署與犯保協會即在第一時間全力動員投入協助,並給予關懷陪伴。有關犯保法的修法,本次是進行大翻修,並已送至行政院審查,希望在法律通過後能夠進一步提升被害人權益保障,給予被害人及其家屬更為完善的服務。」

蔡部長致詞

保護司黃玉垣司長表示:「部長提醒法案的研修過程,務必以被害人為核心之關懷照顧為重點,並且要廣納各界意見,充分溝通,同時應落實對被害人家庭的一路相伴。」而林嚞慧副司長報告時則指出,本次計修正四十三條、刪除五條、新增五十七條,共計調整一百零五條,修正後草案全文計一百條,除廣納各方建議外,亦參考國外立法例與歐盟訂定之「犯罪被害人權利、支援及保護最低標準指令」,增修有關被害人之權益事項及各機關處理保護業務事務準則,健全我國被害人權益保障與保護服務制度。此外,修法重點包括:強化以家庭為中心之個案服務,以生態系統觀點,提供被害人家庭更為全面之協助;補充重傷被害人之長照需求,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增訂犯罪被害保護令專章,強化人身安全保護,使被害人或其家屬免於恐懼;修改補償金規定及定位,以加速審議效率並減少被害人二度傷害;調整保護機構組織相關規定,朝向專業化發展並納入民間色彩,以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保護司黃司長致詞

針對不幸突發之犯罪被害事件造成被害人及其家屬的生活困頓,將藉由本次修法改善或強化相關規定,法務部、犯保協會與被害人及其家屬站在同一陣線,和其他政府機關或民間團體合作提供完善之專業服務與資源,致力提升被害人之權益保障,共同陪伴被害人及其家屬走出事件陰霾,為被害人意外失溫的人生,找回繼續奮鬥的熱量。

保護司林副司長報告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