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記者茶敘資料專區

殭屍入侵?假帳號潛藏你我身邊,小心被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913

殭屍帳號在臺灣現身?臉書曾於2020年關閉了全球58億個殭屍帳號,而去年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犯研中心)在進行檢察機關網路聲量調查研究時,意外發現疑似殭屍帳號出現於臺灣某些政治人物臉書粉專中,以製造輿論風向或散播假訊息方式,試圖干擾選舉。然而,殭屍帳號只是假帳號的一種,其他類型的假帳號動態也引起調查研究人員的關切,由於散播假訊息的網路犯罪是新型態的犯罪趨勢,牽涉國家安全與社會秩序的重大潛藏危機,於是犯研中心研究人員乃針對這兩年網路聲量高漲的2020年總統大選前與後續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兩個區間,著手進行兩波網路爬蟲的大數據分析,找出臉書十大高聲量貼文的假帳號分布情形。

研究結果發現,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後,以及新冠疫情延燒期間,灌水帳號、殭屍帳號等(以下統稱假帳號)在網路上肆虐橫行,且不分政黨,以帶有特定政治訴求為目的,進行無差別攻擊。尤其在總統大選前,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的臉書粉絲專頁都潛藏有20%左右,以發佈假訊息或製造混亂為目的的假帳號出現。這些假帳號也特別喜歡出沒於政治意見領袖、政治網紅、新聞報導粉專及「內容農場」之中。因此,關心政治與社會議題的民眾,非常可能因為閱讀到刻意製造的錯誤訊息而成為錯誤判斷的被害人。

法務部蔡部長

此外,本研究還發現選舉前假帳號最常關注與互動之粉專皆為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互動次數約佔調查期間總數的20%,其他政治人物則約佔40%。藉由訪問專家後發現,假帳號利用者為了製造混亂和加劇社會的分裂與矛盾,因此只要是傳播力度夠強的平台都會被利用,所以大到總統候選人,小到一般的社群網紅的粉專,其實都可能成為被用於帶風向、傳播假訊息的平台。

司法官學院蔡院長

然而,這些假帳號從何而來?本研究從其用語與文字使用方法,以及參與研究的專家意見來看,這些假帳號的IP大都來自海外,其刻意忽略時事主題,不斷重複對特定政治立場發表言論,因此,有必要提醒政府與民眾應提防假帳號對臺灣社會的政治滲透。

針對假帳號肆虐,假消息滿天飛之情形,犯研中心研究人員建議網路服務業者應對假帳號與散播不實訊息進行管理與偵測,例如結合目前民間具有這方面科技能量的「轉傳查證機器人」等AI技術,在謠言散佈第一時間提供不同資訊的回饋,幫助網友進行客觀判斷。

犯研中心表示:假訊息之散播難以溯及源頭,大多時候由境外的社群用戶發起,執法單位只能望洋興嘆。目前政府查緝假消息的「惡、假、害」三要件,在實務上常難以同時成立或證明,建議政府應加強境外合作,且立法與司法應該同軌並明確定調「假訊息」的認定標準,才能有效遏制假帳號與假訊息四處氾濫的情形。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