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表揚犯保同仁用專業榮獲肯定,用一路相伴走進被害人的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32

法務部今天表揚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下稱犯保協會)士林分會林淑芬主任獲得本(112)年度衛福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績優社工獎」,足見犯保協會近年的努力與專業已讓更多人看見。本部蔡部長肯定犯保同仁的專業,並強調藉由本次「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修法健全制度,將持續爭取更多人力、經費投入在被害人保護服務,持續陪伴被害人及其家屬走出事件陰霾,重新拾回生命的精采。

士林分會林淑芬主任在犯保協會服務超過16年,為協會得到衛福部「績優社工獎」的第一人,林主任表示報名此獎項之契機是希望可以讓社政體系中更多人認識犯保協會,也契合法務部本次推動犯保法修法中,所強調的「跨部會合作網絡」、「引進專業多元工作人員」等精神。此外,林主任也介紹了特別來到現場的八仙塵暴馨生人家庭陳先生,其自營「貓本家咖啡館」原為內用的友善寵物餐廳,但近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內用而改以外送方式持續營運。陳先生說,要特別感謝法務部在疫情期間提出多項振興措施幫助他們,包括推動「法務部因應三級疫情司法保護緊急紓困方案」、「五倍加碼更貼馨-一日店長促銷記者會」及士林分會辦理的「五倍券振興市集」,都對延續生意、增加收入,給予最實質的經濟支持協助。而今年為了拓展外送平台的商品,也特別向犯保協會申請小額貸款,所投入研發、上架之「創意肉桂捲」產品,今天也送到現場,希望大家可以在滿滿的肉桂香中,感受到法務部及犯保協會的用心。

 

 

法務部保護司林督導參事嚞慧強調,犯保協會為我國第一線直接提供犯罪被害人家庭服務之財團法人,自成立以來已開案幫助了4萬多個家庭、服務超過125萬人次,對被害人的訴訟協助、醫療協助、身心輔導、情緒支持、法律扶助與經濟支持均具有相當貢獻。例如:111年辦理「一路相伴法律協助專案」服務6,866件;辦理「溫馨專案」5,948人次,提供被害人及其家屬心理諮商與輔導;加強「安薪專案」輔導犯罪被害人技訓與就業,輔導591人次。除數據績效外,馨生人對犯保協會服務也持續表達肯定與正向回饋:「我非常感謝犯保協會與律師的協助,能在我們最無助時伸出援手,另外志工阿姨更是讓我感到像是家人般的陪伴,真的很溫暖、謝謝你們」;「非常感謝有心理諮商的安排,讓我們的家人逐漸走出傷痛。謝謝協會的幫助,也非常感謝諮商師耐心的輔導我與這段時間的陪伴,幫助很大」。

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因為社會治安問題蒙受不利,法務部除致力於犯罪預防外,對於既已發生之犯罪被害事件,由本部、犯保協會組成的溫暖堅韌團隊,會用專業溫柔承接每位遭逢意外之人,並用一路相伴的精神走進被害人的心,與被害人及其家屬站在同一陣線,並和其他政府機關或民間團體強化合作提供專業服務與充足資源,除給予最實質的幫助外,也會持續陪伴讓馨生人心裡的傷慢慢療癒。

 

附件下載

回頁首